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分析化學丁
Analytical Chemistry (d) 
開課學期
99-2 
授課對象
學程  海洋科學學程  
授課教師
張哲政 
課號
Chem2014 
課程識別碼
203 211D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3,4(10:20~12:10)星期三7(14:20~15:10) 
上課地點
新202新203 
備註
詳依指定修習院系班次修習。詳化學系選課須知。先修:普化。
總人數上限:1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92AnalCehmD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概述: 分析化學之理論背景,分析方法的設計、操作原理,及其應用、優點和限制
課程以演講/討論的方式呈現,課程內容包括:
數據處理
準確度和精密度
誤差和誤差擴展
有效數字
統計試驗法
t test
Q test
R test
Tn test
F test
線性最小平方
相關性
偵測極限

化學計量計算與化學平衡
濃度分析和體積分析
化學反應和其平衡
平衡常數與其計算
共同離子效應
活性與活性係數
異離子效應

酸鹼平衡與滴定
酸鹼理論
酸、鹼及鹽類的pH值
緩衝溶液
滴定和指示劑
多質子酸和其鹽類
平衡計算的系統性計算法
多質子酸的滴定

錯化反應和滴定
錯化物組成
螯合物
EDTA滴定和指示劑
輔助錯化劑

沉澱平衡與滴定
沉澱平衡
酸度效應
錯化效應
沉澱滴定

電化電池和電位分析法
電極和參考電極
電化電池
氧化還原反應與標準電位
Nernst equation
形式電位和其極限
溶液界面及其電位
電位測定
玻璃pH電極
離子選擇電極
氧化還原滴定

其他電化學分析法
電解法
庫倫法
伏安法

光譜分析化學
電磁輻射
光與物質的作用
比爾吸收定律
光學儀器
光譜分析法 

課程目標
這門課程提供學生化學分析方法之理論背景和操作原理的知識。課程的具體目標如下:
- 熟習目前各種化學分析的方法
- 了解一般化學分析過程之原理的理論基礎`
- 理解化學分析概念與各種可控制之分析測量的數量間的相互關係
- 獲悉如何應用不同的定量分析方法來分析樣品
- 了解一些分析方法的限制和優點
- 發展藉由利用數學統計工具來決定測量數據的精密度和準確度的能力
- 獲得使用分析標準品/參考樣品的知識和技能
- 學習使用化學平衡觀念和化學計量方法來解決分析問題 
課程要求
考試
考試以問答和敘述性、解釋性問題為主,其內容主要在於測試學生在分析化學之理論背景、操作原理、分析方法的設計、應用、優點和限制的理解。考試內容包括教科書和在課堂上討論的資料。期末考是一次綜合性的考試,學生須將本學期所講授的內容做有意義的統整。考試過程中所使用的計算機不能包含任何字典功能。旁聽生不得參加考試。

補考
本課程的考試沒有補考。學生若因身體不適而錯過考試,則必須提出就診紀錄。

出席
出席且課堂上參與授課內容的討論對教材深入的了解極有幫助。雖然本課程不會每天監看出席,但是若學生無法規律性出席本課程,則不要選修這門課。講義僅當次課堂分發。學生應隨堂自行摘寫上課筆記。課堂中不得照相攝影。

榮譽法規
學校會嚴格執行有關作弊的規定。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一 12:00~13:10
每週三 16:10~17:10 備註: 下課後立即開始,至最後一位學生面談解答結束為止。 
指定閱讀
Skoog, West, Holler, Crouch, Fundamentals of Analytical Chemistry, 8th Ed.,
Thomson, ISBN: 0-534-41797-3 
參考書目
Skoog, West, Holler, Crouch, Analytical Chemistry-An Introduction, 7th Ed., Thomson, ISBN: 0-03-020293-0
Daniel C. Harris, Quantitative Chemical Analysis, 7th Ed., W.H. Freeman and Company
Daniel C. Harris, Exploring Chemical Analysis, W.H. Freeman and Company
J. F. Rubinson, K. A. Rubinson, Contemporary Chemical Analysis, Prentice-Hall, Inc.
Gary D. Christian, Analytical Chemistry, 6th Ed., John Wiley & Sons Ltd., ISBN: 0-471-45162-2
D. A. Skoog, F. J. Holler, S. R. Crouch, Principles of Instrumental Analysis, 6th Ed., Thomson, ISBN: 0495012017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第一次考試 
25% 
考試以問答和敘述性、解釋性問題為主,其內容主要在於測試學生在分析化學之理論背景、操作原理、分析方法的設計、應用、優點和限制的理解。考試內容包括教科書和在課堂上討論的資料。考試過程中所使用的計算機不得包含任何字典功能。旁聽生不得參加考試。 
2. 
第二次考試 
25% 
考試以問答和敘述性、解釋性問題為主,其內容主要在於測試學生在分析化學之理論背景、操作原理、分析方法的設計、應用、優點和限制的理解。考試內容包括教科書和在課堂上討論的資料。考試過程中所使用的計算機不得包含任何字典功能。旁聽生不得參加考試。 
3. 
期末考 
35% 
考試以問答和敘述性、解釋性問題為主,其內容主要在於測試學生在分析化學之理論背景、操作原理、分析方法的設計、應用、優點和限制的理解。考試內容包括教科書和在課堂上討論的資料。期末考是一次綜合性的考試,學生須將本學期所講授的內容做有意義的統整。考試過程中所使用的計算機不得包含任何字典功能。旁聽生不得參加考試。 
4. 
Project Sets 
15% 
Due on the deadline before the class starts; 20% deduction for late turn-ins thereafter; 30% deduction for turning in after 7 days; 40% deduction for turning in after 14 days; and 60% deduction for turning in after 21 days. 100% deduction for turning in after Final Exam. 
5. 
隨堂考 
0% 
學生在不定期舉行的隨堂考中的表現,將做為微調學生之學期成績的參考依據。學生學期成績在通過邊緣者,將檢視審查其上課筆記,酌予微調其學期成績。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